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2020-02-11 14:19:19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字号: T   T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

  1、注意饮食多样化

  春季万物复苏,新型代谢速度加快,再加上户外活动增多,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也随之增多,所以饮食要注意多样化,避免缺乏营养不均。多吃含蛋白质优质食物如牛肉鱼肉,蛋类鸡肉等能增强抵抗力。多吃核桃或黄豆等可增加体能,帮助抵御寒冷。多吃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小白菜或土豆等。另外多吃菌类食物如香菇或蘑菇等,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适当食补

  春天是生理机能最为旺盛的季节,适当进补不仅能增强体质且可促进生长发育,尽量选择清淡温和的食物来补元气。气阴不足的人可选择蘑菇鸭肉或莲藕等具有益气养阴功效的食物。气虚的人可选择花生牛奶牛肉鸡肉或芝麻等健脾益气的食物。

  3、选择甘平食物

  中医讲春天和肝脏相对应,春季饮食应该以养肝为主,可达到养脾扶阳功效。春天肝火旺盛,酸味可入肝经,易加重肝火,所以尽量少吃酸味食物。可以多吃菠菜豆类蛋类小白菜和胡萝卜等清肝养脾的食物。

  4、科学喝水

  春天天气干燥,如长期缺水可不紊乱新陈代谢,让大量代谢废物在毛细血管堆积,减退器官功能,导致各种疾病且加快身体衰老速度。根据生理需求选择合适的饮水时间。早晨醒来后喝杯水,能快速被身体所吸收,增加血容量,加快新陈代谢,同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能降低血压,保护心血管。饭前喝杯水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减肥。喝水温度控制在25℃左右即可。另外春天是细菌肆虐的季节,喝生水的话会引起病毒感染,易导致消化系统疾病或肝炎,所以保证饮水干净。

  温馨提示

  春天人体能量消耗快,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糖分需求大,所以要合理安排饮食,均衡摄入营养,不可偏食,除了多吃杂粮或主食外,也要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春天不能吃太凉性的食物,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以及腹泻。另外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不然会加重春季上火,影响对营养物质吸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使用橄榄油美容有奇效?不仅能做面膜,还有这3大美容用处!
下一篇:秋季养生多吃这7种水果有好处,可缓解秋燥!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