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体育 > 体育 > 正文

 

临淄区:百姓乐享校园操场开放之福

2020-01-07 14:48:12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字号: T   T
 

“学校操场开放后,我经常来这儿锻炼身体,已经形成习惯了。”2019年12月20日晚18时33分,家住临淄区东王小区的张阿姨像往常一样来到临淄一中体育运动场遛弯。

据悉,临淄区在2013年开始探索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对外开放,并确定雪宫小学为首个试点学校。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临淄区又确定临淄一中、雪宫中学、齐都花园小学等12所有条件的学校免费对外开放,开放学校数占城区学校的50%。记者在临淄一中看到,为方便群众出入,学校在运动操场开设了“便门”,入口处悬挂着对外开放公告,标明了场地开放时间和开放要求。该校操场开放的时间是周末、寒暑假、节假日,春夏季每天下午18时30分-20时30分开放,秋冬季每天18时-20时。“晚上六点一过,来操场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年轻的打篮球、踢足球、玩器械,年龄大些的就慢跑、快走,每天均有200多人来锻炼。”临淄一中校长孙正军说。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但是,锻炼的人多了,安全、运动场地卫生清理、设备维护、场地维护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个别居民锻炼时,随手一扔烟头,对塑胶场地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孙正军说。为此,临淄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学校运动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社区居民等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并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开放学校的设施配备、安全管理、环境优化以及日常经费投入,13处学校运动操场摇身一变成了13处“市民活动中心”。孙正军向记者介绍,临淄一中在操场西侧增设了隔离栏,将运动操场与教学区分开;新安装了广场灯,在操场北边安装了移动厕所。同时重点考虑安全因素,在每个健身器材周边铺设了塑胶软垫,电子监控覆盖整个操场,每晚安排3名工作人员值勤。

开放的不仅仅是城区学校。作为一所乡镇初中,自2014年塑胶场地建成后,临淄区金岭回族中学运动场地常年向金岭社区群众开放,多次举办镇域健步走、篮球赛、足球赛、社区亲子体育嘉年华等体育活动,实现了学校与社区体育资源的共享。“体育运动场地的开放,增强了社会对教育的了解,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金岭回族镇中学校长宋晓锋说。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临淄区累计投资6600余万元实施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为城乡学校铺设塑胶场地26处,着力解决学校无塑胶田径场或场地不足的问题,开辟了体育运动场地对外开放的全新空间。

“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了学校资源的多元功能和最大效益,满足了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运动需求。”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统筹工作力度,坚持多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开放这项惠民工程抓紧抓实,为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事业和打造宜居城市作出新贡献。”(芦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世界冠军助力济南冰雪运动澎湃开启
下一篇:日照体育赛事四季歌唱响全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