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文史 > 历史 > 正文

 

古韵东昌府 千年凤凰城

2021-03-10 10:36:45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聊城,古称东昌府,是一座位于黄河下游鲁西平原的千年古城。历史悠久,人文璀璨,一代代英雄辈出,一个个传奇扬名。古往今来,这座古城承载着人们的希望,一次次化腐朽为神奇,这座古城也给予了人们期待,憧憬着下一个浪潮之巅何时到来?

  每一个当下都会成为不断远去的过往,每一个未来都是从当下长出的模样。所以,我们回溯历史,却不沉醉历史,面对挑战,却不畏惧挑战。不论是传说中的凤凰城,还是史书中的东昌府,聊城,从来都超乎我们的想象!

  神话演绎,美妙传说:凤凰城的传说

  无论是少儿读物,还是古文典籍,中华大地的文明篇章几乎都是从传说时代开始的,聊城也不例外。伏羲在这里创造节气,蚩尤在这里繁衍生息,就连传说中的天地精灵——凤凰也格外钟爱这片土地。

  凤凰城是聊城的一个别称,这看似寻常的名字背后藏着一个久远的神话故事。传说,聊城一带原是一片梧桐林,住着一对凤凰,百鸟朝凤,一派祥和。一天,东海的一条黑龙赶走了凤凰,把这里变成了汪洋。地方官在凤凰两个儿子的帮助下,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雄伟壮观的湖城。人们为纪念凤凰的功绩,将其命名为凤凰城。

  沧海桑田,固若金汤:能陷不失凤凰城

  关于这个传说有许多大同小异的版本,但是雄伟的古城和人们的感恩美德造福至今。在聊城,随处可见与凤凰有关的城市元素,凤凰台、凤凰苑、金凤广场......但就是这样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城市角落,却一直是聊城人不忍割舍的凤凰情结。

  聊城又名凤凰城不仅仅是神话传说的缘故,还有许多实质性的因素。古时候的聊城古城,俯瞰状若凤凰,城墙高大,城防巧妙,是一座易守难攻、固若金汤的城池,因此有“能陷不失的凤凰城”之称!

  往事千年,睥睨四邻:东昌古城有遗篇

  那么,这坚固无比、威名赫赫的凤凰城究竟是何人建造呢?据记载,古城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城位于东昌湖中央,因聊城古称东昌府,所以又名东昌古城。东昌一词,始见于西汉,是一个封号。汉宣帝刘询封清河王刚之子成于聊城,称东昌侯。

  元至元十三年,忽必烈改革全国行政设置,聊城自此称作东昌府。公元1372年,由东昌守御平山卫指挥佥事陈镛主持,将土城改筑为砖城,城设四门,上筑门楼,城中央建鼓楼(如今的光岳楼)以瞭望敌情,传递信息,一时间大有高屋建瓴、睥睨四邻之势。

  过去仍在,未来已来:江北水城展新颜

  聊城,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被上苍一次次的眷顾。因修筑城池而开凿的护城河,经历代拓宽成为了今天的著名景点东昌湖。在中国长江以北、降水量相对较少的北方,城市之中有湖泊,城水相依、河湖纵横的城市仅此一例,江北水城的美誉绝对是实至名归!

  据《元史·世祖纪》记载,公元1289年,会通河贯通,聊城从此真正与京杭大运河结缘。明清五百年,大运河所肩负的漕运使命和孕育的商业契机,让聊城成就了一段运河古都的传奇,“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形象深入人心!

  今时今日,京杭大运河的漕运功能虽已成为历史,但是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和文化遗产传承的新时代作用正愈发重要。聊城这样一座千年古城,并没有沉醉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而不可自拔,相反,这座城市吐旧纳新,厚积薄发,正在蜕变成一座适合居住创业、生活旅行的时代新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临清庙会的“源”与“流”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