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文史 > 历史 > 正文

 

果老山:氤氲历史的灵秀仙地

2019-03-20 14:40:25    来源:新黄岛    作者:  字号: T   T
 

  古镇王台历史悠久,自古是商贸重镇,文化底蕴深厚,古迹甚多。作为土生土长的王台人,笔者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历史变迁。今天为读者朋友们介绍一座王台辖区内的仙山——果老山。

  神奇的传说

  生活在新区的人们对大珠山和小珠山一定非常熟悉。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大家可曾闻听西海岸的北端还有一座仙山?它的名字叫果老山。

  在王台镇驻地东北二公里、黄张路北侧有个田家窑村。据历史记载明初田姓祖先从云南迁到这里,发现这里的土粘性特别好,可以生产砖瓦盆罐等陶器,便在此建窑,专门烧制建房的砖瓦和日用陶器。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他们便在此立村,全村有1000多户,常住人口达到3500多人。

  田家窑村东南有一座小山就是果老山,又称国老山、阁老山,当地人习惯叫“驴山子”。其面积为0.16平方公里,高39米。这里是田家窑村的公墓所在。果老山与东面的烟台岭(康王墓陵)比肩而立,充满了神秘。

  果老山虽然不高,但是有着不凡的来历。相传张果老赴蓬莱八仙会时,曾骑驴路过此山,并在山上拴驴休息。张果,八仙之一,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被称张果老。《唐玄宗敕封仙人张果记》记载其为“邢州广宗人也”(今河北省广宗县张固寨村人),是唐朝的道士,擅长法术和隐身术,遇到不情愿的事还会装死。经常隐居在恒州中条山,往来于汾晋之间。

  因世人传果老有长生秘术,唐太宗、高宗都曾派使者召见,他都没有进宫。武则天严令他出山,他就走到半路假装死去。唐玄宗想了妙计终于将他请到宫内,封他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他均未领受。玄宗急了,便将女儿赐给他,果老唱道:“媳妇得公平,平地生公府,人以可喜,我以可畏”。婉转谢绝,恳辞还山,死在半路。世人传说他羽化成仙,常倒骑毛驴,背一个道情筒,云游四方,劝化度人。他所乘的毛驴日行千里,夜间折叠如纸,放在箱子里。白天骑得时侯,用水含在嘴里喷洒一下,就会还原成一头驴。

  明初有一年正月十四,张果老倒骑毛驴,身背道情筒,到小山上拴驴歇息,恰巧被田家窑村的一位厚道之人看见,对方观其衣冠形象,与年画上的张果老很相似,感到很神奇。就将此事说给邻居,人们觉得张果老是个善良的神仙,便奔走相告。正月十五这天,带上热饭热粥送到山上给老人吃,老人感激万分,连连致谢,说古道今一番后隐身去了。

  人们惊喜万分,确认是神仙张果老降临此山,还留下了驴蹄印、果老座、饮驴泉等几处仙迹。神仙登临自然是福地,后来每年正月十四、十五两天,人们纷纷登山拜仙。经过岁月侵染,现今那几处仙迹已不见,只有那块周长一米有余,高三米多的栓驴石诉说着往日的传奇。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据说是从天上降下的一块陨石。

  这山还有一个名字叫“阁老山”,说的是明朝时期内阁大学士高宏图,相当于宰相,是明朝的清官忠臣,尊称高阁老,高阁老死后葬于此山西面,所以这山又称叫阁老山,其墓在文革时期被挖掘,现在仍有一块碑。

  以讹传讹的“神”

  历经沧桑风雨,虽然“张果老”没有再出现,但人们对这座山敬畏热度不减。可能是由于物质匮乏、医药紧缺的缘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一度出现到果老山求神药、接神水的风气。有人陆陆续续到山上求神拜仙,舀神水驱病魔。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到这里,多数是年龄较大的妇女,她们跪在山顶上,各自虔诚地点燃三炷香和三支烟以及烧纸,每人跟前放着一个酒瓶子,里面装着酒水,双手合十,念念有词。

  此事以讹传讹,越传越神。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求神活动愈演愈烈,到山上舀(求)神水的人像赶大集一样。为了抵制封建迷信,公社和村的干部白天拦着不让上山,但是有些人利用傍晚和晚上偷偷上山祭拜。由于山小人多,上不了山的就延伸到庄稼地里,漫山遍野,烟雾弥漫,把庄稼都糟踏了。村里的领导心急如焚,到山上撵人,却撵不走。最后还是报了警,公社武装部和派出所联合派人到山上维持秩序,强行把人撵走,以讹传讹的“求神水”活动才得以制止。

  山水自有灵气,却不一定有传说的那么神。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位于驴山子北边的逄猛河,常年流水潺潺,那时没有建大桥,只有几块石头,它们既当女人们的洗衣石,也当人们的过桥石。每到雨天,雨水把石头冲的歪歪斜斜,人们踉踉跄跄踏石过河,不小心踏空了就踩在水里湿鞋湿衣服。尤其是上坡干活的农民,过河太不方便。有位好心人,就打起了拴驴桩的主意。这位好心人手持钢钎凿子锤,把拴驴桩一步一步挪下山来,大汗淋漓地搬运到河里搭了个桥。据说这位好心人回家后莫名其妙的腿疼,痛苦难耐,坐卧不安。善于八卦的人提示说:“吃药不管用,是不是神灾?”这位好心人便去问了不知来自哪里的明白人,对方说是动了不该动的石头。好心人恍然大悟,立即回到河里,又是一顿筋疲力尽,把那拴驴桩捣鼓到山顶上,挖了一个又深又大的坑,立的比原来还墩实。这位好心人的腿立马不疼了,以后的日子事事如意,家人安康。这些事情不好解释,我们不能从迷信的角度去考虑,兴许是上天赐给大自然的宝物,神圣不可侵犯吧。

  热闹非凡的庙会

  也许是因为有仙人张果老的降临,也许是因为有人们敬仰的清官高阁老葬于此山,几百年前人们在小山上建了一座庙,庙不大只有几间房,僧人不多,但香火很盛。庙的附近有一座青砖八角塔,高约20米。但历经战火和破旧立新,庙和塔已摧毁殆尽。

  这座山除了有灵气之外,还是一座地下宝藏。2001年冬天,田家窑村有一位果农,挖树坑追肥,偶然发现一个大洞,便停下手中的活计,报告了村委领导,村委又报告了上级政府。很快,多名考古专家亲临现场,大批武警把山周边围了个水泄不通。经过数日挖掘,出土了两千年前大汉朝的陶器、玉器、玛瑙等共四十多件文物,价值连城。

  古庙古塔虽然消失了,但是赶庙会的习俗保留了下来,在这里最热闹的是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四面八方的人们,各种轿车、摩托车、电动车不约而同浩浩荡荡地向果老山挺进。人人拿着大地红鞭和香烛等物品,带着各自的美好的愿望来到山上,他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财源茂盛和家人平安。

  果老山有着神奇的传说、悠久的文化,加上庙会的拉动,不少人看到了这一商业契机,果老山庙会不由自主地提前了。从正月初八开始,就有人登山。尤其是做买卖的,提前到山下占据摊位。庙会上各色物品琳琅满目,有沾糖球的,烤肉串的,用铁板烧鱿鱼的,做豆腐乳的,还有水果糕点、鲜花气球和杂货摊,一派繁荣景象。有的商家变着花样进行游戏式经营,用套圈、砸金蛋等道具促动消费,引逗大人孩子乐此不疲,百玩不厌,玩者所得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花钱图乐的过程。那商者无须招牌,无须吆喝,轻而易举地赚了大钱。

  正月十四,庙会到达高峰期。沿路的大红条幅印着黄字:热烈庆祝阁老山庙会圆满成功。人们顺着条幅的方向步入山顶,人流拥挤,摩肩接踵。

  有人问:“为什么叫‘开庙会’?庙在哪里?”有位老者笑着说:“你心里认为庙在哪里,它就在哪里。”听此回答,顿觉这位老者的睿智。原来人们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到来,都是因为心里有神有庙,心里装着一个美好的愿望!

  随着王台经济的繁荣,年复一年的果老山庙会愈加兴盛。遇到雨天,天水地火两不误。遇到严寒,冷风助燃烟花情更旺。凡是进山的人,无不慨叹称奇。善良的人们将各自对美好的祈求都搁在这座山上,他们以正月为新的起点,迈开了大步,去追逐属于自己的美好前景。

  果老仙山,仙已远去,留下的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祈愿。如果有朝一日这里庙塔新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也不失为人间仙境。

  韩月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郯姓趣谈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