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非遗文化润童心 立德树人继传承

2023-04-17 09:43:4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4月16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艺术瑰宝,推动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的发扬与继承,黄山铺镇立足于全环境立德树人,在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刘德良的土陶艺术馆开展了以“非遗文化润童心,立德树人继传承”的为主题的黄山铺镇非遗传承亲子研学活动。

  活动现场,刘德良师傅为孩子们讲述了土陶的发展历程,向孩子们介绍了茶壶、水壶、油灯、花盆等各种土陶艺术品的名称与作用。当刘师傅拿着制作的李时珍时期用的药壶时,孩子们睁大了眼睛,一片哗然。

  随后,刘师傅亲自现场操作,熟练的手法、精湛的技艺、详细的介绍,几分钟的功夫就制作了种植多肉、兰花花盆、围棋罐等。家长和孩子们围在一起,认真地看着,静静地听着,孩子们的脸上流露出惊奇与渴望的眼神。刘德良从十六岁就跟着父亲和爷爷制作土陶,近半个世纪的坚持与坚守,土陶制作成了他一辈子事业。为了更好的让土陶制作发展下去,刘师傅又把技艺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作为一名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不定期的到学校、幼儿园等给大家讲述土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为了让孩子亲自感受一下泥坯是怎样变成工艺品的,刘师傅指导孩子们在电动制作机上自己操作,体验一下艺术品的加工过程。孩子们争先恐后,轮番上阵体验,孩子们看到自己制作的产品,虽然不是那么规整,还是把自己亲自制作的小陶品高高兴兴地带回家。

  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家长和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更体现了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让家长和孩子从手动的制作过程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李兰臻 刘瑞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郯城:民主街借助银杏林为百姓打造生态公园
下一篇:来了!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山东)交易博览会开展倒计时2天!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