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资讯 > 综合 > 正文

 

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田到金山银山的蝶变之路

2022-09-14 08:35:14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官桥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山水林田大会战”为抓手,通过理念之变、颜值之变、产业之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一条建设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新路子,全面实现了生态治理的全域化、景区化、产业化,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

  理念之变——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全域提升。该镇着力破解“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通过系统思维规划、融合思维打造、创新思维转化,以发展思路的转变推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强化系统思维。盘点资源家底,摸清全镇山水林田路等禀赋优势。深挖政策红利,统筹资金8000余万元,夯实资金保障。实施全域规划,突出“按流域、沿绿道、成片区”治理思路,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格局。强化融合思维。以薛河流域湿地治理为基础,深度整合流域内历史文化、美丽乡村、特色农业等优势资源,打造多元素融合的一体化、全景式生态治理模式,实现叠加效应。强化创新思维。坚持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通过生态景区化,带动农业特色化、工业高新化、文旅精品化,切实将生态链转化成绿色产业链。

  颜值之变——实现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该镇坚持以路为线、以河为轴,实现各要素串珠成链、互动共融,形成“美美与共”的大格局。绿道路网更加畅行。在去年实施53千米道路工程基础上,今年继续建设道路28千米,同步增绿50万株,官桥绿道串起一路好风景。湿地景区更趋精致。重点打造精品化AAA级薛河湿地景区,薛河片区实施北辛遗址、后官庄等区域提升工程,小魏河片区实施李流芳节点、孔窑节点、银杏园区域等提升工程,争创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在湿地内累计打造游园、节点30余处。美丽乡村更解乡愁。坚持湿地与乡村共融共美,实施美丽乡村“五化”提升工程,持续做优“望山见水忆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让群众住在景区里。渠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西王庄村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人文景点更富内涵。坚持深挖北辛文化、薛国文化,提升人文景点10余处,2处遗址入选省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北辛文化遗址被推荐为省级对外文化交流基地,让湿地彰显地域文化特质。

  产业之变——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该以文旅为主线,加速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不断激发特色镇绿色发展新动能。培育可游可品型生态农业。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持续做强银杏、皂角、香椿、葫芦等特色种植基地,推进10余种农产品就地转化成文旅产品,实现增值增收。引领科技创新型绿色工业。践行绿色招商理念, 严格行业准入限制;严把企业源头防治,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升级,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上半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祥润化工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枣庄市绿色工厂。塑造多元融合型文旅产业。持续打造以绿色赋能、产业为基、文化铸魂的精品化、特色化乡村旅游目的地。以各类节会活动为媒介,吸引人流、物流,激活乡村旅游经济。以文创项目为引擎,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与国金水发集团联合打造薛河湿地景区研学游、休闲游和采摘游等多元体验基地;与吉利集团下属娱玺文旅公司实施古薛文化城项目,打造新型文旅小镇。(通讯员 张宁 贾政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市南区: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点亮最美文明底色
下一篇:山东梁山寿张集镇“酒曲产业”领跑农民工致富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