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别大意!中老年人摔倒远比你想象更危险,预防要趁早

2022-05-19 10:54:40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在我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在65岁以上老人中,平均每10人就有3~4人发生过跌倒。

  对于老年人来说,摔倒最大的风险是引发骨折,一不小心就是“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严重的还可能诱发其他急性病症。一般骨折的主要部位为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其中髋关节骨折最为严重,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其死亡率可高达20%~30%。

  中老年人摔一跤,为啥就骨折了?

  中老年人为啥摔一跤就骨折呢?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肌肉力量、反应速度都随年龄增加而下降,导致机体变得更加僵硬,平衡能力差,手脚不灵活,摔倒时反应不及时更容易骨折。

  二是患有骨质疏松,骨头本来就“脆”,所以一碰就折。骨质疏松只是我们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被称为骨质疏松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骨骼退行性病变,其会造成骨的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引发骨折。

  骨质疏松主要发病原因与骨量丢失速度过快,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有关。随着年龄增长,当骨量的流失超过了骨骼形成,骨质疏松就会出现。一般来说,人体的骨量在35岁左右达到高峰,随后逐渐下降,根据医学资料显示,65岁以后中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的概率高达53.1%。

  预防骨质疏松,光补钙就够了?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中老年人的第一想法就是:那我多补钙就可以了。事实上,钙和维生素D,这些都只是骨骼的健康补充剂,不是治疗药物。简单的说,如果把骨骼系统比作一个“建筑大楼”,补钙就相当于为建筑大楼增加砖瓦,但只增加砖瓦并不能有效增加大楼稳定性,我们还需要对大楼进行“加固”。在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基础上配合药物治疗,促进骨形成,提高骨密度,延缓骨骼衰老。

  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研究发现,采用双侧卵巢切除建立大鼠早衰模型,给予八子补肾或雌激素。模型组小鼠的骨密度显著降低,骨小梁体积分数、数量和厚度降低,骨小梁分离度增加;而八子补肾组的骨密度有不同程度改善,表明八子补肾胶囊可以促进骨合成,抑制骨分解,提高骨强度,增加骨密度。

  骨质疏松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促成的,除了使用中药防治骨质疏松症之外,也需要保持合理膳食、增加适量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很大程度降低疾病的发生风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全国爱眼日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中心举办线上“云科普”宣教活动
下一篇:“睛”心定制,EYE上发光——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科普直播专场圆满落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