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房产 科技 娱乐 时尚 体育 考试 家居 健康 文化 家电 保养 生活
 
 首页 > 汽车 > 汽车 > 正文

 

零下30度依旧可语音开门 集度ROBO-01居然没被“电冻”

2023-02-10 09:00:0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长期以来,寒冷的冬季就是电动车的一面“照妖镜”,比方说,续航大幅缩水、空调不制热、车门打不开、车辆无法启动……。面对这一尴尬现状,甚至有人说“电动车现阶段还被困在冬天”。

  根据汽车行业的传统,车企都会反复展开“冬测”,尽可能避免车辆在严寒条件下的小概率故障。尤其是在智能化狂飙猛进的智能汽车时代,汽车冬测的价值更被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成为各品牌之间的重要竞争内容,如何高质量通过高标准冬测,成为各大品牌建立产品优势的重要目标。

  一般情况下,车企很少直接公布“冬测”具体数据,毕竟测试结果主要是用来改进优化产品的。而媒体作为第三方观察者,则会揭露电动车严寒中的各种“囧态”,作为消费者也有权了解这些。

  这也是许多媒体会在特定时间节点进行大规模横评的原因之一。正如近期某平台进行的一场冬季测试,揭露了目前市面上主流电动车的普遍问题。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大致分为“启动失败、空调失灵、车门无法开合”三类,基本涵盖了用户日常用车的典型场景。这些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使用体验,甚至还会给用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以“启动失败”为例,无论是需要搭电之后才能重新启动的东风日产艾睿雅,还是号称“五百万内最强SUV”的理想L9,在低温环境下放置一段时间就全车断电直接被冻“关机”下线。

  再有就是“空调无法制热”的情况。这其中,飞凡R7和魏牌拿铁DHT-PHEV,在低温环境下都遇到了空调“耍脾气”罢工的情况。甚至,车外温度零下20度,而车内却在吹零下30度的冷风。

  最后就是“车门无法开启”,这种情况多出现在隐藏式门把手中。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型都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尽管提升了车辆的外观造型美,但在低温环境下也更容易被冻住。比如门把手无法弹出、弹出后车门打不开、门把手正常车门又关不上等等,充分展示了隐藏式门把手在低温下的花式失灵组合。

  除了这些典型的问题,测试中还有中控大屏被冻到画面定格、辅助驾驶系统故障、加速中断、刹车失灵等个例。

  那么,新造车企业又将如何攻克低温环境带来的挑战?通过分析近期几家新势力的冬测表现,我们发现了其成功的共通性:在强核心技术能力之外还要有广泛的测试环境和更高的标准。

  (集度ROBO-01冬季测试)

  目前,集度ROBO-01正在黑河、海拉尔、沈阳、哈尔滨进行极寒测试。为了克服零下30度恶劣环境对启动带来的影响,集度ROBO-01配备了一套整车热管理和BMS精细化电池管理系统。在低温环境下,集度测试车辆可对电池开启智能加热,该模式不仅能为车辆的正常启动提供保障,还能最大程度保证续航里程。

  毕竟像蔚来、特斯拉等品牌的车型还配备了电池加热功能,虽然手动开启不如自动模式便捷,同时也更考验用户对场景的判断力,但或多或少能为续航的提升有所贡献。

  面对隐藏式门把手无法弹出、车门被冻住的窘境,集度通过一套创新性的设计轻松攻克了这一难题。ROBO-01无车外门把手设计在保证了车身美观、一体性的同时,即便在零下30度依然能够正常使用。

  首先,ROBO-01的B柱和C柱的开门按键有着很好的密封性和防冻能力,那么就很少出现因为“按键被冻住按不下去”的情况发生。尽管不是完全避免,至少会最大程度防止发生。

  另外,ROBO-01配备的四扇电动开合门具有主动破冰功能,可智能感应冰封状态并施加相应破冰力。只要不是极其严重的冰冻,主动破冰功能都能完美解决。这也是保证零下30度极寒环境下,用户无需动手,语音开车门丝滑上下车体验的前提。

  这不免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些启迪,不以解决实际体验问题为导向的盲目创新可能只会适得其反。

  有的电动车,在极寒环境中中控大屏直接没法使用。这种情况在集度ROBO-01车上是否也发生了呢?

  ROBO-01搭载的高通8295智舱芯片算力达到30TOPS,是8155的8倍,并且已经通过车规级认证,即便在极寒环境也能支持极致的智能座舱3D交互。35.6英寸6K超清大屏能在-40℃~85℃的工作环境中稳定运行,表现出了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优势,能够适应恶劣极端条件。全域全离线语音的全端侧语音识别速度快至500ms,端到端语音响应速度在700ms内,冰天雪地里依然能够自然交流。

  可以说“冬测”是行业检验电动车的一把标尺,会直接影响到用户选车的最终决策。随着各式“冬测”的进行,让我们见识到了电动车最真实的“自我”。无数次测试、无数次优化才能换来严苛的品质保证。正如集度在进行的冬测那样,四城同启、历时70余天、累计行驶超过5.5万公里、累计测试时长超过3660小时、测试项目多达369项,而且还在持续进行。

  虽然电动车还没完全走出“电冻”的困局,但随着新势力快速崛起带来的研发新思路和更严苛冬测高标准,电动车的冬季困境将会逐步得以改善,完成突围也只是时间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15万级销量、保值率持续领先!传祺M6 PRO带你春运幸福出发
下一篇:智能舒适在线,拿铁DHT-PHEV助力用户开启轻松惬意出行生活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征程?3,呈现优越驾乘体验
星纪元ES上市|标配搭载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SUV真像启幕
东风风神首款插电混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白旄中学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拥抱阳光,健康成长 --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手机版
山东之窗 cnsdzc.com